社會科學學院

本院宗旨

本院以推展社會科學學術之教學、研究及服務為宗旨,積極致力於社會科學相關領域之教學研究,以培育國家所需之社會科學專業人才,並配合社會需要提供回流教育及社會服務工作。

社會科學學院是政大的招牌,擁有悠久的歷史,堅強的師資,和優良的學習環境。進到社科院這個大家庭,除了各系所的專長訓練外,我們更強調社會科學統整的核心能力培養和跨領域的學習, 以具備多元的競爭力。面對高等教育國際化的競爭,除了課程設計與國際接軌外,更加強化國際的學習環境,包括英語授課課程、交換學生計畫等,培育學生具有全球的視野與國際的競爭能力。

本院特色

建構系統化課程以補救知識專業化、分工化的分割現象,並注入基礎學理與方法訓練,結合理論與實務經驗。

整合相關資源,以科技整合方式建構本土化的知識、經驗與價值體系的理論與實證的教學與研究及結構性資料庫的建構與推廣,集結研究成果 發表,以提昇學術發展水平。

舉辦一系列社會科學前沿課題論壇,邀請院內講座、特聘或資深教授擔任論壇引言人,就其研究領域的學術生涯回顧 、未來發展性以及跨領域結合的可能性三個面向與全院師生分享, 以促進跨領域間的對話,並凝聚各系所跨領域整合共識,型塑跨領域研究團隊。發行「社會科學論叢」期刊,做為跨領域對話的平台並鼓勵跨領域共同研究成果的發表。

除重視理論性知識的建立外,並側重協助解決社會問題,增加學術研究的應用價值,以提供產官學界掌握相關資訊與情勢,作為國家發展政策之參考。

積極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並推動與國際先進學府學術交流與合作計畫,一方面拓展學術視野,另一方面結合國際學術力量分享研究成果,提昇學術地位。 先後設立三個碩博士班全英語學位學程,招收大量外籍生,俾使台灣的教育體系與國際接軌,開啟並厚植台灣成為兩岸與亞太區域相關領域教學與研究的重鎮。

本院網址

https://www.css.nccu.edu.tw/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