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為國內首創之企業管理學系。最早可溯源至民國51年秋,由本校與美國密西根大學簽訂合作計畫。在該計畫下,先設立企業管理學系大學部,兩年後,設立研究所碩士班,擔負起我國企業管理人才培養之責任,並經由公共行政暨企業管理教育中心提供公民營企業與政府機關各項在職訓練、研究諮詢等服務。民國85年8月1日,研究所與大學部合併為企業管理學系。本系設立了企業家經營管理研究班(研修期間3年)、全球科技事業經營管理研究班(研修期間2年)、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建教合作班(研修期間2年,已停辦)、技職學校教師在職進修班(研修期間4個暑期,已停辦)等4個在職進修班次,為企業管理的升級培養優秀的人才,此外為社會人士提供更多充實管理知識的機會。本系大學部教育目標在培養企業最需要之實作與管理人才;碩士班針對具各種背景之大專畢業生,教育其成為全方位觀點之專業經理人才與氣度恢弘之企業專才;博士班教學目標在培育大專院校企管教育所需之教學及研究人才。 本系首任系主任任維均教授,於設系之初,即參與規劃籌備工作,本系成立後,應聘主持系務,對企業管理教育的推廣,厥功甚偉,其後許士軍教授﹑劉一忠教授﹑林英峰教授,司徒達賢教授,陳吉永副教授、蘇伯顯教授、管康彥教授、于卓民教授、洪順慶教授、樓永堅教授、別蓮蒂教授、郭更生教授、蔡維奇教授、韓志翔教授、黃家齊教授、彭朱如教授及胡昌亞教授先後掌管系務,目前則是由洪叔民教授擔任系主任一職。 學士班學生應具有積極、自信、充滿活力、長於領導、善於團隊合作等特質,藉由企業管理專業教育,著重於發展學生整體性知識及其運用於實務之執行力,然而企管系教學特色在於課堂中多以個案教學方式進行,致力於培養學生分析及決策能力。同時系上亦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國內及國際志工服務,培養人文關懷的美德和建立正確的倫理觀,透過親身擔任志工,體會「做中學」的精神,養成學生具有成為優秀領導者不可或缺之要素,本系希冀經由大學四年企管專業課程的培育出適才適所的企業管理專業人才。

課程理念規劃

  本系課程的開設與安排的目標在於培養「管理通才中的專才,管理專才中的通才」,故特別著重理論與實務的配合。在您尚未能體認大學企管教育的目的時,您對企管系所授課程或許會有博而不精的疑慮,關於此點,相信下文應能為您釋疑;本系大一大二的課程係為通才及專業基礎教育,其目的之一即在幫助同學確定自我興趣﹑性向及將來欲專攻的領域;而在大三﹑大四的課程設計則旨在提供同學多元化的選擇,俾使其能針對自我性向做更深入而有系統的學習。四年課程目的在培養同學管理專長,並訓練學生批判思考邏輯,培養同學對企業實務問題解決之能耐,故本系課程多以個案教學方式授課,藉由實例探討培養學生分析及決策能力。110學年度起本系有16門共計51個必修學分,畢業學分128個學分,均按各課程的相關順序,適當分配於四學年中使本系同學能對管理理論有完整的了解;至於選修課程則呈現多樣化的風貌,旨在提供學生多樣化的選擇,並配合就業需要而多屬應用性質。

修業規則

請於教務處課務組網頁,依入學年度於課程資訊項下「必修科目表查詢」檢視。 https://aca.nccu.edu.tw/zh/課務組/課程資訊

課程地圖發展歷程

經111年11月18日第二次系課程委員會及 111年11月22日第二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校、系核心能力連結表

下載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