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傳播科技的發展與影視專業人才的需求,國立政治大學自民國六十九年起,申請設立廣播電視學系;終於在民國七十六年奉教育部核准籌設,而於民國七十七年正式招生,成為全國大專院校第一個廣播電視學系。
  本系自創辦後,致力於邀聘合格師資、充實硬體設施設備,努力落實教學品質,推動學術研究與活動,使系務紮實發展,教學與研究積極向上提升。自八十一學年度起,依國立政治大學中長程發展計畫,開始積極規劃碩士班;於八十三年二月,經教育部審查通過,核准自八十四學年度起增設碩士班,雖因校務資源短拙而延緩一年,終能於八十五學年度起,廣播電視學系碩士班正式招生;亦為年大專院校第一個廣播電視學系碩士班。廣播電視學科領域之人才培育與學術研究發展,因此而得更上層樓。自八十一年七月開始持續編印《廣播與電視》學術期刊。

  本系至今年,聘有專任教授5員、副教授6員、助理教授3員及助教1名。現因應於傳播人才的需求趨勢,自103學年度起,原新聞學系、廣告學系、廣播電視學系於103學年度起進行「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招生政策。新學年度的傳院新生,入學時將先不選擇學系,於三年級時再選擇專業領域分系及主修,本系主要負責之主修學程有:「媒體企劃與創新」與「影音創意與製作」主修學程。同時,碩士班亦自103學年度起,原「新聞學系碩士班」、「廣告學系碩士班」及「廣播電視學系碩士班」整併為「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在自由選課、適性發展的環境中,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的學生將更具競爭力。
  本系創設至今,培育之大學部畢業學生一千餘位,碩士班畢業學生百餘位,多能在傳播相關專業領域,以所教所學之「團隊、服務、責任」之精神與影音傳播專業知能,勤力工作、認真服務。
  近年來,因國際間互動互賴加強、社會急遽變遷、傳播科技快速發展、產業整併與跨業整合頻仍,復以教育資源減少、競爭擴大之現實問題日益嚴重,本系所師生均能共識須以「科際整合與科技匯流」之思維與觀念,來培育具整合知能、兼具本土文化與國際觀之影音傳播人才,方足因應多元化環境下之需求,故在課程、教學、實作、實習、服務上,均配合全院之整合與共享之哲學與政策,依據旣定的目標,不斷進行修正、創新與改進,期能透過產業與環境的變遷與互動,更有效率的運用資源,使影音傳播教育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之基本領域更為精進,所培育之人才更能為社會奉獻所學與所能,成為傳播事業的專業公民。
  本系期以理論為本、實務為用,以影音傳播為核心,科際整合為根基,實施廣播、電視及各式電子傳播媒介內容創製之專業通才教育,培育具有人文 素養、批判知能、創新創造力、國際觀與基礎傳播研究、影視教學之影音傳播專業人員;並推動電子媒介學術研究,深探內容創作、社會影響、法規政策與經營管理 之知識理論基礎,並將此研究成果轉化於教學、貢獻於社會服務,期能有效提升產業人力素質與內容創製知能,藉以豐富社會大眾文化與生活。
  本系之教育目標在於「培育具備人文素養、批判思維、創造力與國際觀,符合當代電子媒傳播介多元文化影音內容產製所需之專業人才,以及具備影音內容產製核心知能之多媒體傳播專業通才。」

課程理念規劃

本系(大學部)教學目標在「培育具備人文素養、批判思維、創造力與國際觀基礎通識知能之影音內容創製人才。」本系大學部具體教學目標列述如下:
1. 培育電子傳播媒介內容產製創意與創作「知行合一」之「企、製、編、導」專業人才。
(1) 新聞採、製、編、播專業人才。
(2) 文化與教育取向內容創製人才。
(3) 記實與紀錄取向內容創製人才。
(4) 戲劇取向內容創製人才。
2. 培育電子傳播媒介內容製播經營與管理基礎人才。
3. 培育電子傳播媒介發展、法規政策與社會影響之基礎研究人才。
4. 培養上述人才之「團隊、服務、責任」之專業精神。
5. 厚植上述人才之人文、社會科學與一般通識之學能基礎。

修業規則

(1)通識素養:本系大學部學生應修習學校所規定之基礎語言通識暨一般通識,以符合本校對大學生人文社會基本素養之要求。
(2)基礎學科:於通識素養之上,傳播學院學生應於大一暨大二期間,修習院核心共同必修課程,以奠定傳播學門應具之基礎知能要求。
(3)專業知能:在通識素養與基礎學科之上,103學年度起進行「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招生政策。新學年度的傳院新生,入學時將先不選擇學系,於三年級時再選擇專業領域分系及主修,本系103至107學年度主要負責之主修學程有:「媒介創新與管理」與「影音企劃與製作」主修學程。於108學年度更改學程,原「媒介創新與管理」更名為【媒體企劃與創新】學程;原「影音企劃與製作」更名為【影音創意與製作】學程。
103-107入學之學生修讀廣播電視學系學士班【影音企劃與製作主修】至少須修畢24學分,含必修1科《影像製作》3學分,群修1科3學分〔群修包括:《影視寫作》、《廣播節目製作》、《媒體內容企劃》、《表演學》,四門選一門〕;另可至《媒介創新與管理主修》修習3門課共9學分,其他學分在本主修大三以上課程中任意修讀。
103-107入學之學生修讀廣播電視學系學士班【媒介創新與管理主修】至少須修畢24學分,含群修2科〔群修包括:《媒介創新與商業模式》、《電子媒介行銷》、《媒介經營管理》,三門選二門〕共6學分;另可至《影音企劃與製作主修》修習3門課共9學分,其他學分在本主修大三以上課程中任意修讀。
108入學之學生修讀廣播電視學系學士班【媒體企劃與創新】學程:必修為「媒介創新與商業模式」、「媒體企劃」二科各3學分。【影音創意與製作】學程:必修為「影像製作」、「影視寫作」各3學分。廣電系學生應擇一主修學程修習,每一學程須修畢24學分,除該學程必修科目6學分外,其他18學分可於此二類學程選修/群修課內跨學程修習。詳見必修科目一覽表。 2.軍訓及體育選修課不計入畢業學分。
  本系學生並可申請輔系、雙主修、跨校選修,國際合作課程、專業實習、海外異地教學、國際交換學生計畫、海內外網路同步課程、國際教學交流計畫等各種方式,豐富個人學習資源。

課程地圖發展歷程

經98年11月23日 第981第2次(期中)系所務會議(或課程委員會)及98年11月26日 第981第3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_109___年___5_月__8__日 第__4__次系所務會議(或課程委員會)及__109__年__5__月___14_日 第__3__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校、系核心能力連結表

下載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