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政治大學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是國內第一個融合傳播學院與理學院(資訊科學系)的碩士學程。本學程自 2008 年 6 月開始籌備,2009 年秋正式成立。旨在提供數位內容的專業學習管道,以建立學生在人文內涵、資訊設計及科技實作的跨領域融合能力,並培育數位內容之創造、設計、企劃及系統研發之專業領導人才。培養學生具人文社會與世界觀的敘事能力、資訊科技能力、數位內容應用能力,亦即「數位內容的創新力與整合執行力」。
  本學程以數位內容的國際前瞻研究與產業發展的趨勢,結合政大深厚的學術根基,特色發展的研究主題有四群:數位敘事、數位文創、使用者經驗設計、與智慧環境。
  學生招生來源分有創意傳播組以及資訊技術組。課程由傳播學院及理學院(資訊科學系)兩院教師合授。課程的設計,兼顧學術理論、實務導向、產品設計、製作與系統整合,涵蓋學術範疇有科技、內容、與設計。學生的論文指導採跨領域雙指導教授,各研究主題群均由兩院教師組成,除有學程專屬主聘教師外,兩院也有支援教師來共同組成。
  學程畢業的學生可投入與數位敘事創作、創新科技研發等面向相關之數位與內容產業。

課程理念規劃

進階專業課程將採資源整合策略,與資科與傳院原有之課程共享、合開。

修業規則

1. 學程要求最低修習學分為 28 學分 (不含論文),其中包含:
專業必修:13學分(108學年前入學適用) 進階選修:至少8學分。(傳播類課程至少3學分,資訊類課程至少3學分。) 專業必修:10學分(109學年起入學適用) 進階選修:至少11學分。(傳播類課程至少3學分,資訊類課程至少3學分。) 2. 程式設計抵免規定:學生應有基礎之程式設計能力,入學後可用先前所修習之相關課程進行審查,如未通過,需補修本校相關課程。(99學年起入學適用)。
3. 學生論文主題除特殊需求提出申請外,應以進行傳播與資訊跨領域研究為目標,由兩個領域的教授共同指導。(101學年起入學學生需在碩一下學期第四週前提報主指導教授,並在當學期結束前提報副指導教授)。學生之指導教授必須是學程主聘老師或曾協助學程事務的老師。(103學年起入學適用)
4. 學生畢業作品可為論文或作品。
5. 畢業口試3個月前須進行進度審查(progress review)口試,繳交書面之論文初稿或作品雛型。
6. 通過進度審查後,5月下旬需在數位藝術中心舉辦作品展覽或壁報論文。若通過進度審查,但未參加公開展覽及壁報論文的同學,作品組同學可自行於校外參加展覽或舉辦發表會替代,論文組同學則以發表研討會論文替代。

課程地圖發展歷程

經 98 年 11 月 17 日 第三次學程會議 及 98 年 11 月 26 日 第三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 99 年 5 月 21 日 第四次學程會議 及 99 年 6 月 10 日 第四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 100 年 10 月 19 日 第一次課程委員會 及 100 年 11 月 24 日 第二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 109年3月18日第二次課程委員會 及 109年4月9日第二次院課程委員會 及109年5月4日,18日校課程委員會通過

校、系核心能力連結表

下載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