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

本院宗旨

本院以培養具備法律專業知識、兼顧法學實務核心能力,以及實踐法律專業倫理、真正有助於社會國家之頂尖法學人才為宗旨。目前臺灣法學教育仍著重於培養司法專業人員,本院則不僅希望培養具有理論及實務專業素養的司法人才,同時也希望培養在國家公務體系、法學學術研究體系、企業界乃至非營利組織等領域能發揮法律專業知識與法學智慧的法律人。

本院特色

  • 專業的法學訓練
    本院除了擁有留德、日、英、美、法、大陸的堅強師資陣容與先進的軟硬體設備外,更長期投入大量資源進行課程改革。一方面藉由基礎、進階與專題三階段的課程設計,引領學生們自淺至深、由廣入專的學習;另一方面也透過案例式、對話式的教學方式來刺激學生獨立思考,進一步深化教學效果。在這裡,法律絕不是書本上生硬艱澀的文句,而是躍然紙上的人物、事件,以及背後發人深省的價值衝突、取捨與調和。
  • 多元的整合學習
    作為推動科際整合的先驅,本院在七大研究中心與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的努力下規劃了眾多跨領域學程。不但從學習者的視野建構出能依照個人興趣發展專業的學習環境,更延請實務專家共同參與教學、分享經驗,使學生未來能將在校所學與實務工作順利接軌。本院期待藉由提供差異化、多角化的競爭利基,讓法律人的生涯發展越來越寬廣。
  • 開闊的國際視野
    高度全球化的現代社會,就是發生在國外的小小漣漪,都可能會對太平洋彼岸的我們掀起百尺巨浪,源於美國的金融海嘯便是活生生的例子。為貼近國際社會脈動,本院不但與遍及德、美、日、韓的法學名校締結成姐妹院校,更持續推動國際合作交流,培養學生宏觀國際視野。面臨東亞崛起、兩岸交流開展新局的歷史此刻,本院首屈一指的大陸法律師資,以及與大陸名校建立的交流機制,更有助於提升學生在兩岸三地的競爭能力。
  • 關懷的人文素養
    本院早於1970年即首開風氣成立法律服務社,由學生義務性地提供社區民眾法律諮詢,協助民眾解決生活中的法律難題。近五年來,法律服務社更致力於服務下鄉,多次在暑期帶隊前往外縣市鄉鎮,深入社會基層為弱勢者發聲。透過此項優良傳統,一方面培養學生積極參與社會服務之淑世精神,善盡社會責任,另一方面也提供學生實務操作之機會。近年更開設多門服務課程,激勵學生回饋社會,關懷弱勢。

未來展望

法學教育的持續改革、內容的創新(法律文件寫作課程、理論與實務教學課程、法律科際整合課程)、教學方法的多元化(案例教學法、對話式教學、數位式教學)、國際化的教學與研究、兩岸學術研習以及三聯學位學程學術交流合作計畫均為本院未來之發展重點。本院有優良的傳統、美好的願景、一流的師資、學生與設備,畢業校友在司法界、政府公部門、學術界與企業界均有優秀的表現。除教學創新外,在研究方面,本院亦將配合時代潮流及多元社會之需求,推動理論與實務兼顧的法學基礎研究;本院更期許自我扮演推動法治社會之重要推手,促進民主法治的健全發展。

本院網址

http://www.law.nccu.edu.tw/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