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政治大學歷來以人文與社會科學的學術研究為主,其中隸屬這些院系的教授老師,不少人多年來即從事宗教理論與實際的研究。隨著學術風氣的開放、學科整合的需求、以及國內各類宗教團體快速勃興的激盪,這群志趣相同的教授結合校外的學者,先於八十五年三月成立「宗教研究中心」,試圖從哲學、史學、文學、社會學、人類學等角度,進行跨科際的宗教研究。「宗教研究中心」的各項活動,成效顯著,頗獲學界肯定,也引起其他教授與年輕學子對此學域的興趣。有鑑於國內宗教學術水平亟待提升,複雜的宗教現象需要詮釋釐清,更重要者,則為積極培育年輕的宗教學術人才,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遂於民國八十七年向教育部提出申請成立「宗教研究所碩士班」。八十八年教育部准允設立,文學院隨即著手積極規劃,於民國八十九年正式招生,成為國內第一所國立大學的「宗教研究所」。
  本所以從事宗教學術研究,培養宗教研究人才為宗旨,教學與研究發展目標秉持:第一、以廣義的綜合宗教研究為範圍,不偏向任何的單一宗教傳統。第二、以多元與科際整合進路為學術方向,不囿於特定學派、理論或方法。第三、宗教理論與實際兼具,著重國內、外宗教現象的觀察、分析與詮釋。

課程理念規劃

  本所的研究與教學重點,分為以下三大領域,其目的在培養研究生寬廣的宗教知識基礎,亦為其釐清研究方向:
1.宗教傳統:包括世界各大宗教、中國、台灣民間宗教等。
2.宗教理論:包括宗教詮釋學、社會學、人類學等。
3.宗教與文化:著重宗教與文化大環境中不同領域的互動關係,如宗教與文學、藝術、性別等。

修業規則

碩士生畢業要求
根據本校學則及本所有關規定,碩士班研究生的畢業要求如下:
1、碩士班修業年限為二至四年。
2、修畢本所規定之30學分。
3、通過專業英語檢定考試(不計學分)。
4、參加碩士論文大綱審查。
5、通過碩士論文口試。

課程地圖發展歷程

經99年1月19日第2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99年6月7日所課程委員會及99年6月9日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100年11月4日所課程委員會及100年11月30日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102年3月25日所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102年3月25日所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111年3月16日所課程委員會修訂通過

校、系核心能力連結表

下載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