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為國內首創之企業管理學系。最早可溯源至民國51年秋,由本校與美國密西根大學簽訂合作計畫。在該計畫下,先設立企業管理學系大學部,兩年後,設立研究所碩士班,擔負起我國企業管理人才培養之責任,並經由公共行政暨企業管理教育中心提供公民營企業與政府機關各項在職訓練、研究諮詢等服務。碩士班針對具各種背景之大專畢業生,教育其成為全方位觀點之專業經理人才與氣度恢弘之企業專才;首任系主任任維均教授,於設系之初,即參與規劃籌備工作,本系成立後,應聘主持系務,對企業管理教育的推廣,厥功甚偉,其後許士軍教授﹑劉一忠教授﹑林英峰教授,司徒達賢教授,陳吉永副教授、蘇伯顯教授、管康彥教授、于卓民教授、洪順慶教授、樓永堅教授、別蓮蒂教授、郭更生教授、蔡維奇、韓志翔教授先後掌管系務,目前則是由黃家齊教授兼任系、所主任。 學生特色分析: 政大企研所近年來在各項評比中,皆在國內頂尖商管研究所中名列前茅。本所亦為國內個案教學的先進者,藉由實務個案的演練,培養本所學生察覺問題、解決問題之能力。在天下、遠見等知名雜誌中亦不時以政大企研所為國內商管教育的代表系所,可知本所學生不論在學術或實務上,表現皆獲肯定。 《亞洲華爾街日報》一項針對各國大學MBA的調查中,是台灣少數能與澳洲的雪梨大學、香港的香港中文大學等,同獲企業家和人力資源經理人票選為該地區最具能力培育優秀與有潛力MBA的學校。 《遠見雜誌》「2012企業最愛研究所評鑑」為商管財經類第一名。 《遠見雜誌》「2010年碩士生評價與需求」為商管研究所第二名。 《天下雜誌》「2010年最佳商管研究所」為企業界排名第一名,綜合評價第二名。 《Cheers雜誌》「2009最佳企業管理研究所調查」為企業界排名第一名,綜合評價第二名。 每年政大企研錄取的學生都是來自各領域的佼佼者,網羅自然科學到社會科學等至少來自10多個不同領域的專才。除了在自己的領域學有專精,也都具備積極熱情的特質。 在政大企研,我們重視的是「團隊精神」,經由各種活動、比賽,使學生能結合自身專長與團隊的力量,完成各種困難的任務,訓練學生多方思維的能力。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能夠結合自身專長與整合他人能力者,便可以為企業帶來成長。 此外,「理論與實務結合」一直是政大企研強項。MBA的訓練,就是為了解決瞬息萬變的產業實務問題。本所學生除課業上努力學習外,同時積極參與企業實習與各式全國性與國際性的大小商業個案競賽,學以致用,成果斐然。

課程理念規劃

1.To master the fundamental principles of leadership.
2.To acquire the essential theoretical knowledge and its applications.
3.To foster the critical abilities of thinking innovatively and of managing changes in an organization.
4.To cultivate a global viewpoint and global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修業規則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MBA學位學程) 106學年度入學生修業規定要點說明 103年3月10日102學年第二學期第一次學程委員會議通過 103年5月23日102學年第二學期第二次學程委員會會議修正通過 一、碩士班研究生修業年限以一至四年為限,可從第一年暑假開始修課。商學基礎課程外,必修管理核心課程36學分、選修課程14學分,畢業學分為50學分。 二、修課規劃可分為14個月及二年修畢學分兩種基本模式。二年以上工作經驗之報考者須於報考時選填,一經選填不得要求更改;工作經驗未滿二年者,均採二年修畢學分模式,但得於錄取後提出個人學習規劃調整申請,經本所主任核可後得改選14個月模式。 三、入學時英文能力未達到TOEFL550(PBT)、213(CBT)、80(IBT)、IELTS6、TOEIC750或其他同等級考試,須於入學前的暑假取得合格證明或修習本所所認可的英文課程,修畢後方可修習本所其他課程。 四、課程設計與內容分述如下: (一)商學基礎課程(必選):會計學、經濟學、統計學三門科目,共6學分,可申請抵免,不計入畢業學分。 (二)管理核心課程(必修)共計36學分: 管理會計2國際企業管理3 管理經濟2人力資源管理3策略資訊管理3 商業數量方法2作業管理3企業法律3 組織理論與管理3財務管理3企業倫理與公司治理2 行銷管理3策略管理3團隊經營與領導1 (三)選修課程:14學分,可選修本所及商院各系所開放之選修課程。 (四)學生畢業前須符合下列國際及實務元素至少3點(每項至多2點),各課程及活動點數,由所辦公告核可: 1.國際交換或雙聯學位4.商業競賽 2.國內外企業實習(工作經驗未滿二年者必選,在職者不得認列)5.國際志工 3.國內外商務研習課程6.企業專案研討 (五)學生須修畢五管始得修習「國際企業管理」與「策略管理」,14個月修課模式同學及特殊狀況同學得由主任簽准後,同時併修。「團隊經營與領導」課程採異地授課模式。國內外商務研習課程則是規劃情形採移地授課及企業參訪模式進行。 五、 學分認定及抵免 (一)學生修習本所外之課程,其名稱與本學程開設課程名稱相同,但學分數不同之情況,則以本所開設課程之學分數認定為準。其他情況,學分之承認以本所認定為標準。 (二)學分抵免事宜: 1.商學基礎課程:學生應於入學前(十年以內)修畢大學層級以上之會計學、經濟學及統計學,且每科至少三學分、成績達六十分以上之標準。不符合前述條件者,須修習先修課程。 2.必修及選修課程不接受抵免,惟由本所規畫之學分班學員除外,其抵免規定另行訂定之。 六、畢業規定 碩士班研究生完成碩士學位應修課程,提出技術報告形式論文,始得申請學位考試;論文或技術報告以解決企業問題為主。

課程地圖發展歷程

經_99_年__03__月__26__日 第__一__次系所務會議 與 _99_年__04__月__30__日 第__二__次系所務會議 及__99__年__06__月__01__日 第__二__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_100__年__11__月__10__日 企管系課程委員會通過

校、系核心能力連結表

下載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