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

本院宗旨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提供融合東西方智慧傳統的課程學習環境。本院培育多元學生族群成為具備國際視野、創新活力、專業素養和人文關懷的未來領導人;持續提供具有在地特色的卓越知識,貢獻全球學術社群;並提供卓越商管專業以服務企業與政府。

本院特色

一、國際認證
政大商學院是國內唯一獲得AACSB、EUQIS與AACSB 會計三項國際認證的商管學院,全球僅7個商管學院同時通過此三項認證,代表政大商學院在辦學品質、學習資源、國際化發展與企業合作等面向深受國際肯定。本院亦於2018年10月成為「國際商學管理聯盟」(Partnership in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PIM)第65個會員學校,該聯盟會員學校包括美國康乃爾大學管理學院(Cornell University Samuel Curtis Johnson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商學院(Imperial College Business)及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Business School)等,象徵政大商學院的國際化水準已與國際頂尖商學院並駕齊驅。
二、全方位
本院擁有八個系所及一個獨立研究所,三個專業MBA學程,為國內商學領域最完整之商管學院,提供全方位的商管教育。
三、師資陣容
本院現有專任教師近151名,90%以上教師具世界知名學府的博士學位,師資陣容達國際水準。
四、國際化學習環境
本院致力創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讓學生接觸多國文化,培養宏觀視野;亦積極與國際知名商學院締結合作,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39所姊妹學院遍佈全球五大洲42國。同時為訓練兼具國際商管專業及雙語能力之學生,本院全國首創全英語授課之英語商管學程 - ETP(English Taught Program),每學年開課數60門以上,供本學程學生自由選修,強化學生之國際競爭力。
五、參與式教學與個案教學
本院積極落實以學生為本位的參與式教學,並經由個案討論、角色扮演等方式,學生得以模擬真實狀況,思考不同角色、不同情勢所制定的商業決策。本院同時取得哈佛大學商學院(個案發行量全球排名第一)與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IVEY商學院(個案發行量全球排名第二)個案教材之亞洲區發行代理權,並建立與兩院之教學研討、個案寫作的合作關係。
六、學習成效確保(Assurance of Learning;簡稱AOL)機制
導入AACSB之AOL機制,加強評量學生核心能力與知識技能,以持續、系統化的檢視及改善學生學習成效及學習環境,確保商學高等教育之品質保證。

未來展望

本院矢志成為亞太地區最佳商學院,未來展望如下:

一、國際化

(一)建立本院為國內培育國際經營管理人才中心。
(二)開發具亞洲特色之管理課程,建立本院為以亞太管理為特色的一流商學院。
(三)積極提升本院國際知名度。

二、學術精進

(一)積極延攬傑出人才(含專、兼任講座級教授及年輕新進專任教師),提升本院研究能量。
(二)發展本院重點研究領域,並與教學相結合。
(三)強化本院跨國研究合作,及提高本院博士生素質(各系以10%~15%博士生出國進修一學期/一學年為目標,並逐年提高其比例)。

三、教學精進

(一)推動全院課程整合、精實。
(二)規劃跨院、跨領域之前瞻性學程。
(三)推動全院課程實施AOL(現行參與AOL之課程比率為15%,逐年提高至100%),並與課程地圖相結合。

本院網址

http://www.commerce.nccu.edu.tw/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