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立宗旨 研究大腦與神經系統的結構與功能已成為二十一世紀的顯學,探討常態的神經功能與相關疾病,將有助提升人類健康的福祉。本所自2007年8月成立,以基因分子及細胞生物學為發展主軸,結合生理,藥理和認知行為科學,致力開展神經科學教學與研究的多元化。同時配合本校人文社會科學大學的特性,強調跨領域教學與研究的結合,致力培養具有跨領域及國際學術競爭力的神經科學人才。 二、研究特色 1.研究領域包含神經系統之發育新生、學習記憶、藥物成癮、神經免疫和神經退化病變等議題,結合基因遺傳轉殖、細胞分子生物、生理藥 理和動物行為等實驗技術,探討基礎的神經細胞機制和臨床神經醫學的預防與治療。 2.結合心理系的生理心理學與臨床神經心理學領域,進行行為(認知)神經科學的基礎研究與臨床探討。 3.結合數學及資訊科學領域的計算模擬或類神經網路的醫療大數據和精準醫療等整合研究。 4.結合本校「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進行跨領域的人類高階認知神經科學和教育、智財、法律等的整合研究。

課程理念規劃

  配合神經科學發展的潮流趨勢,結合各種神經科學研究技術的演進,發展具高效學習動機及新知體認的課程,以引導具有精緻規劃設計的研究計畫之執行。將教學內容落實於實證研究,由實證研究提升教學品質。

修業規則

畢業學分其計二十四學分始可畢業,其中必修課計有十二學分。畢業總學分數的四分之一(共六學分)可至外系或與本校有簽訂跨校選課協議的外校修課。

課程地圖發展歷程

經101年11月12日 第2次系所務會議及101年12月14日第2次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105年1月12日 104學年度第1學期第2次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107年5月30日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次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109年9月18日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109年9月18日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所務會議通過 經109年11月13日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2次所務會議通過

校、系核心能力連結表

下載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