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事務學院

本院宗旨

國際事務學院成立於民國90年,設院宗旨為培養有關外交、國防戰略、兩岸事務、國際關係與中國大陸研究領域的領導與研究人才,並接受政府與民間機構委託進行特定專題研究或擔任諮詢工作。 本院下隸外交學系(含大學部、碩、博士班)、東亞研究所(含碩、博士班)、俄羅斯研究所(含碩士班)共一個學系二個研究所。為培養戰略與國際事務領域之人才需要,本院外交學系設有「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讓有志研習戰略與國際事務的菁英人才獲得進修的機會,以厚植國家未來戰略方面的高級人力。另外,本院自民國92年開辦極具特色的「國家安全與大陸研究碩士在職專班」,供相關公職人員進修。 針對當前我國面臨的外交、國防、與兩岸事務議題,本院另成立相關院屬研究中心,如WTO研究中心、加拿大研究中心、獨立國協研究中心、戰略與國際安全研究中心,兩岸政經研究中心、澳洲研究中心、世界宗教與遺產研究中心、東亞區域經濟研究中心、印度研究中心、國際談判研究中心、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南海政策暨海洋事務研究中心、國際法學研究中心、韓國研究中心,以及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等。

本院特色

本院之特色如下:

  • 國際事務學院扮演橋樑的角色,與相關校內各學院和中心協調合作,充分運用既有的資源,努力發展,使政治大學成為國內、國際與兩岸關係研究及教學的頂尖學校。
  • 在研究方面,組成跨院及跨校之研究團隊,走向國際學術社群。
  • 在教學方面,建立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在研究所層級將以英語授課為主。
  • 在國際交流方面,具體落實與國外大學的學術合作,發展成為國際衝突管理的重鎮之一。

未來展望

未來本院將依中長期發展計劃並配合國家發展需要朝下列目標邁進:
  • 積極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加入國際學術社群,特別是與著名外國大學締結正式合作協定,包括共同辦理雙聯學程等。
  • 延攬國際知名學者至本院擔任客座教授,並出版高水準的學術性期刊及專書。
  • 逐年成立中東、北美、歐洲、 非洲、南亞、拉丁美洲等區域研究碩士學位學程。

本院網址

http://www.ocia.nccu.edu.tw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