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系(以下簡稱「本系」)是目前全國各大學當中,唯一以外交(Diplomacy)為系所名稱的全方位外交學術與實務人才養成機構。本系早在民國19年即在南京紅紙廊校區創建,國家雖迭經戰亂,惟弦歌不輟,本系隨著政治大學因抗日戰爭播遷當時的陪都四川重慶市,即使是最艱苦的時期,也為國家培育許多先期外交人才,以蔚為國用。大陸失守之後,政府再度遷往台北市,政治大學在民國43年復校,本系是當時少數最先恢復招生的單位之一。本系設立宗旨為:1.培養國際事務研究人才;2.育成全方位外交實務人才。

課程理念規劃

  本系博士班課程之設置是為了培育國際關係教學與研究人才,因此相關課程的開設注重理論的探討。唯一的必修科目是兩期學的國際關係理論研究。博士班同學應就三個學門—國際安全、國際法與國際組織、國際政治經濟學—中任選二個做為主修學門,每個學門任選九學分做為該學門之基礎科目。同時為了增加博士生的深度與廣度,彌補自身不足,本系老師多鼓勵置外系所修習諸如量化統計、不同領域課程,增強主修學門的專業知識。在八學分內,本系皆承認為畢業學分。

修業規則

本系博士班修業規定如附件。

課程地圖發展歷程

經98年11月26日 外交學系98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系課程委員會議及____年____月____日 第____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99年6月14日 外交學系98學年度第2學期第2次系課程委員會議及____年____月____日 第____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校、系核心能力連結表

下載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