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過去以來,國內的日本研究均偏重於日本語教育以及日本文學研究,對於社會科學屬性的日本研究則較為偏廢,有鑑於此,在日本交流協會以及日本國際交流基金的協助下,國立政治大學便於103學年度於國際事務學院設立日本研究博士學位學程,本學程是由國際事務學院、社會科學院、外國語學院、商學院,以及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等四個單位共同組成,同時在師資來源及開設課程,均由這些單位的日本研究相關老師來開授。 二、日本研究博士學位學程是目前國內國立大學當中,第一所設立專門從事日本研究的博士研究所,本學位學程主要著重在社會科學的日本研究,依日本研究之性質及內容劃分成日本政治與外交、日本經濟與社會、日本產業與經營三個部分,博士課程研究生應就三個學門中任選二個學門,並應就各該學門中博士課程,任選六學分作為該學門之基礎科目,本博士班研究所鼓勵已在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院校獲得碩士學位並具有日語基礎或是英語基礎者,同時對日本研究有興趣的同學報考。 三、日本研究博士學位學程畢業生將來出路可以繼續攻讀博士後研究,同時也可以進入就業市場,報考外交部、國安局或調查局,也可以進入日系企業工作。

課程理念規劃

一、教育目標 結合理論與實務:日本學程課程設計兼具理論性與實務性,使同學能學習研究方法等基礎理論知識,同時亦能學習日本研究實務面知識,以便使同學了解日本實際的運作狀況。 1.本系教育目標: 日本學程課程規劃共分五大核心領域。 (一) 共同必修課程研究 (二) 日本政治法律研究 (三) 日本經濟社會研究 (四) 日本歷史文化研究 (五) 日本外交安全研究 以以上五大核心為主要開設課程導向,幫助學生從多元角度進行日本專題之全方位研究,包含由政治面、經濟面、社會面,以及外交面進行研究與分析。 二、本系未來發展方向如下: 將持續致力於培育在台日本研究人才及增進學術上的日台交流,期許促進並提升學術研究風氣。尤其本系於每學期固定邀請各領域之日本學者來台擔任客座教授,除了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環境,亦藉以強化學生外語能力,使學生在學習日本相關研究上能夠與世界同步接軌,培養展望國際的宏觀視野。 此外,本系將持續與政府單位以及民間團體合作,策劃國際學術研討會,廣邀國內外知名學者,以增進學生與學者之間交流互動,培養學生之學術思維,並透過交流機會加強外語能力,一舉數得。

修業規則

依國立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博士學位學程研究生修業辦法辧理,課程等相關資訊請參見本學程官網「博士班」/「課程資訊」、「表單下載」及本校教務處課務組之課程資訊網站說明。 本學程官網:https://mpjs.nccu.edu.tw/

課程地圖發展歷程

經103年02月10日 籌備委員會通過 經104年12月30日 籌備委員會修改通過

校、系核心能力連結表

下載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