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為台灣最早成立的教育研究所,八十七學年度起分「教育哲學組」、「教育行政組」及「教育心理與輔導組」三組招生。教育學系博士班自88學年度起分為「教育行政組」、「教育心理與輔導組」及「教育哲學組」三組,之後,為因應國內教育市場人才培育之需求,以及更符應本系特色,俾利於本系博士班整體規劃與發展,將自102學年度起改以「教育行政組」與「教育心理與輔導組」二組招生。藉科際整合與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訓練,期待學生修習課程後能具備高階專業知識與技能、獨立與創新的研究能力、批判反省素養、以及洞察教育問題的敏銳觀察能力,透過研究方法的訓練提升研究品質,革新教育學術及實務,開創貢獻。在理論與實務結合下,以期培育下列人才:
(1) 培養具有革新教育學術及實務能力之教育工作者。 (2) 培育具有跨領域研究能力之學術人才。

課程理念規劃

  博士班課程分為『教育行政組』及『教育心理與輔導組』兩組招生,以協助學生有更明確的研究知能與專長,課程著重多元化之研究方法訓練,鼓勵學術發表以及學術社群參與,此外也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以培養兼具人文素養與教育專業知能的教學、行政人才為目標,對教育學術及實務革新,提供更開創性的貢獻。課程規劃理念如下:
(1) 研究生課程著重多元化之研究方法訓練:本系博士班之課程重視研究方法訓練,而且多元容納計量方法與質性方法。計量方法包含實驗設計、變異數分析、多元迴歸、各種多變量分析方法、時間序列模式、結構方程式模型等,學生可循序修課並實際操作。質性方法包含哲學分析、個案研究、行動研究、訪談法、紮根理論、生命史等,學生可適性修課並實際體驗。在博士論文之指導歷程中,亦重視邏輯思考培育和研究方法之適切掌握。
(2) 研究生培育歷程鼓勵學術發表以及學術社群參與
  本系鼓勵研究生多發表學術論文,資格考方式不限於紙筆測驗,得以經過評審、公開發表的作品,作為口試依據,以完成資格考試。
  此外,本系為提供學術發表機會、促進學術社群交流、提昇研究風氣,每學年皆舉辦若干場學術研討會,並發行學術刊物,茲舉近期內之活動概述如下:
學術研討會:本系曾舉辦「創新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另類學校的歷史、面貌與未來國際學術研討會」、「幼兒安全與保育學術研討會」、「品格與創新研討會」、「數位學習與圖書館創新應用國際研討會」、「教育顛峰論壇暨各國義務教育政策分析學術研討會」、「教育哲學學術研討會」、「創新研究:跨領域對話2012國際學術研討會」、「建國百年教育行政與評鑑」、「性別與性健康」,皆鼓勵學生學術發表。 學術演講:包括以碩博士班師生為主的專題演講,以及大學部學生為主所舉辦的演講活動,前者著重研究觀點的啟發,例如曾舉辦演講活動為國家教育研究院綜合規劃處主任陳榮政主任主講「OECD國家教育行政比較研究」、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黃新發博士主講「成就每一個孩子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考選部常務次長曾惠敏次長主講「如何找到理想的他--從評量專業談國家考試選才」及輔仁大學國際教育長侯永琪老師主講「International Trend on University Ranking and Its Impact on Higher Education」。後者著重實務經驗的分享,例如最近幾次的活動包括藝術家徐畢華主講「悠遊於藝術與教育之間」、心愛幼稚園園長呂兆萍演講「與孩子溝通的藝術」等等。 學生自發性學術社群互動:包括網路社群互動以及讀書會等,有助於培養學生獨立自主的精神以及主動發掘問題的態度。 學術刊物:「教育與心理研究期刊」為目前台灣地區教育領域的TSSCI期刊之一,每年出版四期,過去長期由教育系與心理系聯合支援編輯工作,最近主要由教育學院共同支援,提供教育領域與心理領域研究人員、專家學者發表嚴謹之學術研究成果。

修業規則

一、本系博士班分為『教育行政』及『教育心理輔導』兩大類組。
二、、各組學生必須修本組組內科目至少十八學分。
三、各組設二至三科(六至九學分)為組內必修課。
四、學生校際選課最多採計九學分為組內選修科目學分數。有關課程專業認定採個案方式處理,但須經系主任核可並通知系辦公室存查。
五、各組課程,每年定期檢討與調整。教師提出新增科目時,應在申請書中一併說明其性質究應屬某組科目或跨組科目,並經課程委員會初步通過,轉送系務會議決。
六、本通則經系務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附註說明:
畢業總學分:三十三
應修最低組內學分十八(包含校外選修之學分)
其餘組外應修學分十五(包含本系他組及本校外系之學分)

課程地圖發展歷程

經99年01月11日教育學系第2次課程委員會議通過;經99年05月17日教育學系課程委員會議及99年06月01日教育學院第3次院課程委員會議通過;經100年10月13日教育學系課程委員會議及100年11月16日教育學院院課程委員會議通過;經102年04月13日教育學系課程委員會議通過;經105年05月05日教育學系課程委員會議通過。經106年04月25日教育學系第3次課程委員會議通過。經106年06月08日教育學系第5次課程委員會議通過。108年3月18日系務會議修正通過。

校、系核心能力連結表

下載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