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學系簡介
  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本學程),於民100年8月正式設立,由本校教育學院、理學院合作設立的「跨領域」的諮商輔導碩士學位學程,本學程核心課程教師包含教育學院、心理系所相關教師。本學程以「培育具有方案規劃能力、以社區及系統為工作模式,以及能扮演發展、預防、教育及矯治功能角色的學校輔導與社區諮商之專業人才」作為發展的重點。課程規劃不但具前瞻性,也呼應目前社會培訓複合式人才(多元專長與跨學科知識養成)的需求。
  
B.成立宗旨
 學程以培養學校輔導與社區諮商的專業人才為宗旨,其目標如下:
1.邁向世界發展趨勢──於社區概念和作為中加入心理輔導和諮商的新血,並在既有的心理健康工作中加入社區工作概念,助於國內健康社區之發展。
2.切合國內社會需求──培育社區輔導與諮商的專業人才與投入學術研究工作,因應近年國內社會問題日趨多元與複雜化之困境。
3.因應變遷社會中的家庭和學校問題──整合學校與社區相關議題做為研究與實務方向,提升有效處理學校(如:霸凌、中輟、自殺等)與家庭(離婚、再婚、親子衝突、性侵害、管教失當等)問題的專業知能。
4.關照特殊族群的福祉──重視專業工作者的多元文化敏感度和勝任能力,發展對各類少數族群的身心健康與生活調適有益之輔導與諮商理念、策略與技術,並積極投入研究與服務工作。
  
  因此,本學程在「學校輔導」與「社區諮商」兩大發展主軸的後設思維,係以人文取向與科學涵養為雙核心的本體規劃。
綜合上列本學程成立宗旨與介紹,本學程特色如下:
一、「跨領域」的學程。
1.與教育系、心理系相關課程可以完全互通
2.具有學校輔導、諮商專業、臨床健康心理學與員工諮商的相關師資,提供特色課程。
3.課程規劃具時代眼光的思維,嘗試培育多元專長與跨學科能力的助人工作者,以高度契合社會需求。
  
二、以「政大全校資源」為根基的學程。
1.本學程特色在於政大全校的資源,是學習的最大後盾。本校向來是社會科學重鎮,更是頂尖大學入選學校,這是重要的優勢。
2.本學程已和心理系碩士班臨床心理組建立互選課程機制,在此可以同時接受政大整體學習文化的洗禮,完成助人專業涵養之養成,提供更全面的助力。

三、以「人文」為核心,「科學」為本體的學程。
學程對人才培訓的規劃-
1.在「上游」概念:軟實力的培養,著重人文精神的重要思想與經典耙梳,以回到人性思索助人行業。
2.在「中層」訓練:複合式的鍛鍊,重視實習場域的訓練督導,並以多元課程模組設計,培養核心能力與實務技巧。
3.在「基底」實踐:硬目標的建構,學術殿堂知能,終需回歸在地實踐,本學程以學校、社區作為重要實踐場域,嘗試建立執業的活路,打穿一條貫穿理念、實作與服務的整體訓練通道。

課程理念規劃

  本學程的課程規劃,以培養學校輔導或社區諮商之專業人力為發展方向與重點。課程設計原則與特色包含:專業性、特殊性、學術性、跨領域性、本土性、及國際性。
  課程設計分別從輔導與諮商的基礎課程、人類發展課程、家庭系統與建構生態課程、實務督導、專業研究課程、研究方法課程、評鑑與診斷課程,以及與社區、學校家庭領域中相關議題課程進行規劃。其特色除了幫助學生獲得關於學校輔導與社區諮商的基本知能外,並且能診斷個體及系統發展過程中所面臨的困境,提出對個人及系統輔導諮商因應策略。
  課程內容著重於學校與社區發展議題,並充分提供相關學理及研究成果之知能,注重學生能運用所學於研究、教育、輔導諮商等各方面。
  進言之,諮商、輔導與心理治療的本質意義,不是只有助人場域與求助對象差異的區隔邏輯,背後涉及的助人專業實踐路線差異,以及如何養成訓練的思辯(如科學家-實務者雙元角色訓練模式的本土化意義探索),一方面,這已然屬於助人本心的倫理關係意涵,這樣的倫理關係反省,跨入當代倫理學的哲學層次,不僅是屬於心理、教育與醫療學門的課題。另一方面,從實踐層次落實倫理,需要理論的參照對話,所謂「好的理論就是實用的理論」,理論與實務並重已是常態趨勢,本學程課程設計理念,自然也勇於納入人文、科學、理論、實踐與服務的整合軌道。
 
  依據課程規劃理念,本學程課程群分成四大類,每一類所對應的課程內容包括:
  1.核心課程群(主要是必修學分)
  2.研究方法課程群(包括質性研究、統計分析等多元化課程)
  3.專業領域課程群(包含諮商與輔導的基礎課程、進階課程)
  4.服務實踐課程群(諮商輔導次領域發展課程的規劃以及實務、實習相關課程)
  此課程結構的設計,強調學用合一、展現學校、社區及全人關懷的教育理念,並重視核心知識到證據導向、再到靈活應用,而後至社會實踐的層次,如此所包含的核心能力有四個向度。
  1.奠基於基礎(foundation-based)的知識與技能。核心課程群。
  2.奠基於實徵(empiricism-based)的知識與技能。研究方法課程群。
  3.奠基於表現(performance-based)的知識與技能。專業領域課程群。
  4.奠基於發展(development-based)的知識與技能。服務實踐課程群。
 
  由以上可知,本學程課程理念總結構示意如下所示。(如附圖)
 
基礎核心能力→實徵研究方法→專業領域表現→助人生涯發展
 
  如此一路相承,落實人文與科學並重,理論與實踐雙濟的課程理念設計與相關配套課程。以下進一步顯示教育目標及其對應的核心能力指標,呼應本校「專業創新、人文關懷與國際視野」的宏旨目標。

修業規則

必修學分:12學分
選修學分:18學分
修課規定:本學程碩士班學生畢業總學分至少須修滿30學分,本學程學生必須修本學程20學分。
畢業總學分數四分之一,由學生自行決定選修本系所或外系所之課程,得採計為畢業學分,校際選課採計以6學分為限。

課程地圖發展歷程

經100年10月17日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第二次事務會議。 經100年11月16日教育學院院課程委員會議。 經102年6月18日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第7次事務會議通過。 經102年11月21日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課程委員會議會議通過。 經103年4月17日教育學院第9次院課程委員會議通過。 經103年5月26日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課程委員會議會議通過。 經103年5月26日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第10次事務會議通過。 經108年3月25日第1次課程委員會議及第24次學程事務會議通過。 經108年9月25日第1次課程委員會議通過。

校、系核心能力連結表

下載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