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國際學院

台灣的全球研究

全球化改變了世界圖像,超越國界締造為時最久的經濟繁榮。然而,各國人民之間的緊密聯繫,同時擴大了經濟與衛生的差距, 加劇前所未見的挑戰,諸如移民、氣候變遷、金融危機與全球流行疾病。公共機構在這樣日益相互依賴的關係中,角色為何? 公共政策如何同步促進繁榮與平等?諸多挑戰對於這樣彼此高度依存的世界,將產生何種正面或負面之後果?

我們的使命,是為來自全球各地的青年人才提供一個共同學習、共同生活,並共同探討全球挑戰的環境。 這是台灣第一個以全球研究前瞻策略為中心的學程。基於我們的四項核心概念:跨領域、公民權、永續、溝通理解, 學程提供問題解決導向與整合型訓練,從多元但緊密相關的視角整合社會科學、法律研究、資訊與資料科學等領域。

學程由三項專題組成:亞洲研究、全球治理與永續發展、全球科技與創新管理。大一大二不分專題領域, 於兩年間完成主要研究方法及理論之共同基礎訓練。大三及大四,學生自由於三項專題中選擇兩項, 藉由不同的選修課程發展其專業。選修課程廣涵如永續發展之風險管理、減災、循證決策、以及主動積極措施等。

單一學程 三項專題

  • 1.新亞洲價值與發展模式——亞洲研究(AS)

    亞洲擁有數個世界首要經濟體以及新興工業化國家。新興的事務領域出現革新訴求,需要以更廣納而創新的觀點, 突破傳統亞洲全球治理的理論、原理、機制與制度。建立由下而上達成共識的模式,方能及時回應危機, 這將是亞洲於全球化新世紀的重要挑戰。

  • 2.民主與公民權利——全球治理與永續發展(GGSD)

    全球化大量加速人口、資金、貨物與資訊的流動。當世人相互依賴度日增,而全球卻無法共同努力, 以致前所未見的挑戰浮現眼前時,往往無法加以掌握管理。因此,我們迫切需要開發理解問題並降低風險的能力, 而這項能力和參與、平等、透明、反應與課責等息息相關。

  • 3.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時代——全球科技與創新管理(GTIM)

    今日的亞洲與全球科技企業生態體系中,負責任的決策皆仰賴資料處理及分析。資料科學串連起不同的知識、 描繪出世界的圖像,並且對問題解決與危機預防有顯著貢獻。這是一門持續自我創新的科學,也同時不斷更新其他專業, 在公、私及志願部門中廣為應用。

銜接職涯的課程

創新國際學院的課程建立於跨領域、超國界以及多元文化的職業生涯前景。當代公部門或私部門皆積極尋求擁有多語能力、 熟稔資訊科技、對全球與亞洲新興議題有概念的青年人才,他們有能力整合繁雜的資訊、處理巨量的資料、 有效率地運用理論分析並且做出具有建設性的結論。這同時也是當代治理全球疾病大流行、排碳或移民等問題的方式。 現在,由你擘畫未來!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