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設立跨領域的全球傳播與創新科技碩士學位(全創碩)學程,整合政治大學傳播、資訊、法律、創新國際及文學院五大學院之教研資源,是台灣第一個跨學院、跨國界,培育新媒體全方位傳播人才的國際學程。 近年來,伴隨數位科技的創新與普及,新媒體不僅對傳統媒體形成挑戰,也對社會各個層面造成衝擊。新媒體與創新科技的共振效應,激盪出資訊安全、法律規範、社群互動、消費行為、甚至國家治理等多元範疇的議題。 本學位學程提供最好的設備,採英語及中文雙語授課。透過國內外學界與業界師資的新媒體創新與創意訓練,及與夥伴大學的合作交流,積極培育兼具在地意識與全球視野,融合人文、社會科學、資訊傳播等跨領域跨國的創新傳播治理優秀人才。 本學位學程畢業生的職涯發展主要服務於公部門、國內外企業、非營利團體、國際媒體,或調研單位之傳播策略管理及新媒體平台內容產製。我們期許培養出能因應全球新科技挑戰,具有多媒體實踐力的專業人員。

課程理念規劃

全創碩學位學程的學生需修習24學分,包括兩門必修課6學分、選修課15學分及實習3學分(含國內與海外)。學生可修習不超過6學分的學程外選修課,但須先經學業導師與學程的同意,華語中心的語文課則不計算在畢業學分之內。領全額或半額(免學費)獎學金的學生則需保持全職學生身份。全創碩學位學程採雙語教學,有些課以英語授課,有些以中文,另有些是英語與中文並用在教學。除非另有說明,以下課程將以英語授課。 另外,本學程根據《國立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全球傳播與創新科技碩士學位學程課程研發及演講補助辦法》(詳細辦法請參閱附件一),為本學程主開課程之授課教,每門課補助 5萬課程研發費。2022年春季班受補助之課程包含:「傳統與現代專題:台灣與亞洲案例」「新媒體平台責任比較研究」、「新媒體與資訊科技」、「虛擬實境與數位科技」。

修業規則

全創碩學位學程學生需要修習至少24學分及撰寫碩士論文以獲得碩士學位。 一、必修課程「新媒體、科技與社會專題」及「傳統與現代專題:台灣與亞洲案例」二門課 6 學分,國內實習及海外學習共 3 學分,及自由選修 15 學分。 二、原則上必修課程 6 學分須於入學後一年內修畢。 三、選修科目至多抵免 6 學分(或二門課),以上合計至多可抵免學分,以本碩士學程規定畢業學分數二分之一為限,並經由學程主任認定。 四、入學後第一學年每學期修習學分數不得少於 6 學分,不得多於 12 學 分;第二學年起每學期不得少於 2 學分。畢業要求學分數已修滿者,不在此限。若有特殊情況,每學期修習學分數,需經由學程主任認定。 五、學生指導教授以本校專任助理教授(含專技教師)以上一位教師為原則。

課程地圖發展歷程

經111年6月22日 第1次系所務會議(或課程委員會)及111年7月25日 第1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