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國際學院成立於2018年,為台灣第一個以全球研究前瞻策略為中心的學院,我們提供問題解決導向與跨領域整合型訓練,課程設計秉持「跨領域學習」、「資訊處理能力」、「永續發展與公民權」的核心理念,整合社會科學、法律研究、資訊與資料科學等領域進行規劃,為培養青年學子參與公共事務熱忱與解決問題之創新能力而努力。 本院以英語教學為主、並聘請國際師資團隊,打造多語訓練環境及跨領域整合性學程,密切與產學網絡連結,希望培育國際產學界領袖級人才。 課綱設計分為三軌,包括全球治理(GG)、永續與社會(SS)、資料分析(DA)等課程,培養學生具有前瞻國際思維之能力,成為國際治理之全方位跨領域人才。學生畢業,證書會授予全球研究學士學位,並標註主要修習三軌專業。

課程理念規劃

    課綱設計分為三軌,包括全球治理(GG)、永續與社會(SS)、資料分析(DA)。大一、大二不分軌,於兩年間完成主要研究方法及理論之共同基礎訓練。大三及大四,學生自由於三軌課程中選擇兩軌,藉由不同的選修課程發展其專業。

    單一學程、三軌課程

    1. 「全球治理 (Global Governance, GG)」

      提供跨領域課程,試圖處理我們共同面對當代社會的關鍵議題:從氣候變遷、政治極化、貧富加劇到民主倒退,各種新舊課題和挑戰日益複雜厚重。我們認為迫切需要深度理解問題根源、發展降低風險的知識與能力,並充分探討參與、平等、透明與問責等議題。

    2. 「永續與社會 (Sustainability & Society, SS)」

      以培育具人權與永續價值觀的社會發展工作者為目標。包括:人權與永續發展、遷移與流動的亞洲城市、全球政經勢力的衝突與合作、具有韌性的在地公民社會。學生將在專題課程中,從歷史、人文地理與多元文化的多重視角重新理解台灣、亞洲與世界的關係,擘畫新世代的核心價值與發展模式。

    3. 「資料分析(Data Analytics, DA)」

      以當代科技創新及社會應用進行滾動式設計,訓練出具有符合當代科技社會發展所需的人才,更能進一步推動科技及社會創新。

    修業規則

    1. 第三學年起,自「永續與社會 (SS)」、「全球治理(GG)」、「資料分析 (DA)」三軌之中擇二修滿12學分。

    2. 本院學士班學生專業必修(21 學分)、群A(15 學分)、群B(12 學分),共計 48 學分。畢業學分 128 學分。

    3. 三軌為跨領域議題分析研討,每學年開設主題將彈性調整與變動。

    4. 本院鼓勵跨院修課,延伸應用相關知識及訓練。

    5. 國際交換無特定學分,惟鼓勵全院學生至少1學期交換(可兼實習)。

    6. 本學士班單學期必修科目,學生如修習校內相同名稱課程全學年上學期學分數逾規定上限時,依所訂科目學分數採計學分,修習該科目下學期課程亦得計入本院選修學分計算。

    7.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及「體育」選修課不採計為畢業學分。

    8. 本學士班學生修習專業必修科目表所列之必修及群A課程,必須為英語授課;若擬修習非英語授課之課程,須於選課前向院辦提出申請,並經學士班主任同意,最多不得超過6學分。

    9. 擋修規定:欲修習「國際人權法」者,須先修習「國際公法」。

    10. 學生可修習本學士班所開設之「比較政府與政治」申請替代「政治學」、「公共治理」申請替代「行政學」,如修習非本學士班課號之科目,採計為選修學分。

    課程地圖發展歷程

    經 109 年 4 月 13 日 第 3 次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 110 年 9 月 24 日 第 2 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 112 年 3 月 14 日 第四次系務會議通過

    校、系核心能力連結表

    下載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