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碩士班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成立宗旨在於培養資訊科技理論與應用相關研究人才,並配合政大既有的資訊科學系、傳播學院、商學院等各具學術深厚基礎之科系,進行資訊科技理論與技術的研究,及跨領域的資訊應用發展、發展具政大特色之資訊研究所。

課程理念規劃

  本系課程規劃強調結合理論與應用的訓練、資訊科技素養的培育、傳授專業的知識、建立學生批判思考和獨立研究的能力。同時,針對大學部、碩士班級博士班的漸進程度做整體的系統規劃。多年來所有畢業學生都能順利就業,不僅符合多元社會的需要,且在資訊相關行業有相當優異的表現。本系之課程之建構、配合系上師資專長,主要分為「人工智慧」、「多媒體」、「網路與資訊系統」、「資訊安全」等四大領域為主四大方向,大學部以基礎奠定與學門探索為主要目標,碩士班兼顧專業人才與研究知能的培育,博士班則著重研究知能的持續發展。而為了著重培育學生能夠具有獨立研究智能方面,學士班開設「資訊專題」必修課程,協助學士生執行研究計畫,並在學期結束後舉辦研究成果發表展示,碩博士生則由指導教授嚴格控管論文的品質,並藉由論文計畫審查制度,確保研究生論文品質,此外針對博士生,其博士論文,需經過本系學術委員會審查同意始可進行口試,審查標準如下:學位論文之全部或部分曾以論文形式獲得:a.高水準期刊接受或明顯評為可能接受;b.至少寫成兩篇論文被高水準的國際會議接受。

修業規則

修業學分:
(一) 先修課程:新生畢業於資工系或資科系大學部者,視為通過本系先修課程; 其餘同學進入本研究所前,若無選修過下列(二) 款之課程,須於本系大學 部或研究所補修。但於大學部補修者,不列入(四)款所列之研究所必須修 習的學分之內,如有例外須經系主任核可。學生申請先修課程抵免需於第 一學年內提出並需於開學後 1 週內提出。先修課程抵免之認定以課程名稱 相同者視為通過,其餘授權當年度開課老師審定。
(二) 研究所先修課程為四科選修二科:資料結構、演算法、作業系統、計算機 組織與結構
(三)學分抵免:申請畢業學分抵免上限為 9 學分。其中抵免外所非專業課程部 分,資工組一般生暨智慧計算組學分上限為 3 學分;資工組跨領域生學分上限為 6 學分。
(四) 修業學分:除專題研討(Seminar)外,學生必須修滿24 學分。其中外所課程資工組一般生暨智慧計算組最多抵算 9 學分,資工組跨領域生最多抵算 12 學分。每學期 所修習之課程,應於本校加退選結束前由論文指導教授或導師審定。本系 在職專班課程等同於外所非專業課程。
(五) 必修科目:專題研討 (一) ~ (四)至少通過2學分;
指導教授:
(一) 研究生應在修業第一學年結束前,遴請指導教授,選定論文題目,並於學 校規定期限內申報。
(二) 變更指導教授時,應取得新指導教授,以及原指導教授或系務會議同意。
論文計畫申報程序及時程:
(一) 簡式 proposal 提出並經過本系審查通過後,至少須經三個月後,方可再提 出 Progress Report。Progress Report 提出後,至少須經二個月後,方可再提 出口試申請,例外時提系務會議討論。
(二) 論文計畫變更,應經指導教授同意,向本系重新申報。
(三) 變更指導教授後,應重新申報論文計畫,該計畫應經新指導教授,及原指 導教授或系務會議同意;
論文口試:
(一) 學生申報論文應經指導教授同意,於口試前一星期繳送足夠份數之論文予 本系及口試委員。
(二) 論文口試應由口試委員會為之,委員會由校內、外具口試委員資格者三至 五人組成,其中校外委員須佔全體委員三分之一 (含) 以上,口試委員由 指導教授洽系主任決定之。
(三) 論文口試以超過二分之一委員通過,且平均達七十分為及格.口試不及格 者,如依規定仍可繼續修業時,則得於次學期或次學年申請重考,重考以 一次為限,且須於重考時其修業年限尚未屆滿,重考及格成績概以七十分 計。
(四) 論文口試通知後應繳送碩士論文一份於本系存查,論文格式由本系 統一規定。

課程地圖發展歷程

經_99_年_1_月_14_日 第____次系所務會議(或課程委員會)及____年____月____日 第____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_102_年_5_月_23_日 第_215_次系務會議通過 經__105__年_2_月__25__日 第__245__次系所務會議(或課程委員會)及__105__年__3__月__8__日 第__6__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_107_年__5__月__17__日 第__270__次系務會議通過 經__108__年__5__月__31__日 第__71__次系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__108__年__10__月__2__日 第__73__次系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__109__年__5__月__20__日 第__76__次系課程委員會通過 經__110__年__3__月__3__日 第__79__次系課程委員會通過

校、系核心能力連結表

下載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