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新聞系及其碩士班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傳播教育學府,早於1983年增設博士班。惟如上述隨著傳播科技之發展及全球化、數位化、媒體匯流之趨勢且為符應國家社會對傳播學術研究及傳播產業實務人才之需求,本院自1996年起陸續增設多個碩士學位,包括:廣播電視學系碩士班(1996年)、廣告學系碩士班(1997年)、國際傳播碩士學位學程(2006年)、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2008年)。做為本院唯一之博士班且為本院最高學制單位,不宜自囿於傳統之新聞領域,而應以全院教研領域為腹地,培育廣義且具未來視野之高階傳播研究/研發人才。 本次博士班調整至院案之主旨除了至盼擴大博士班教研腹地使其更能符應前揭數位化、媒體匯流、全球化對傳播學門知識領域與知識體系挑戰外,具體而言更望改制後之博士班能帶動「擴散」效應,在傳播教育與學術研究外亦能於產業、政府機構乃至於第三部門貢獻專業觀點及研發能力。 因此,傳播學院新制博士班所欲培養之人才至少應具備以下條件:(一)深厚的研究與創意思考能力。博士生是大學最高學制研究生,不僅應有研究熱忱,更當透過系統的、嚴謹的、踏實的、深入的訓練使之兼具研究能力、創意思考以及實踐能力。嚴格來說,社會科學各學門均具相當之實用性,傳播學門亦不例外,因而傳播學院的博士生不僅要有發現問題、解釋現象之能力,也應當有解決問題之潛能。(二)具備橫向流動能力,其一便是地域的橫向流動能力。為因應國際化挑戰,本院期能培育博士生國際公民意識與國際對話能力,使之具備國際學術/產業之競爭力。其二則是知識領域的橫向流動能力,期望本院博士生未來除投入大學知識殿堂擔任教席外,亦能投身於學術領域以外的知識產業、政府機構或第三部門從事研發/實踐工作,以因應國家社會對於高教人才之殷切需求。 本院博士班目標在培養一群以傳播學術工作為終身志業的專家學者,一方面在傳承和拓展 知識文明和價值,另一方面則透過社會實踐,成為社會中的中堅知識份子。

課程理念規劃

本院博士班課程兼重傳播學門各次領域之研究內涵,延伸碩士班的課程設計構思,並強調學術創新與發展願景能力。除必修課「傳播理論研究」、「方法論」及「學術志業導論」等基礎課程,及碩博士班共同開課的新聞媒介及社會學科相關主題課程外,另亦加開進階研究專題課程如:傳播與社會專題、進階研究方法、傳播哲學、經點選讀及學術論文寫作與發表研究等課程。

修業規則

博士生至少應修滿30學分(包括必修/核心/主題/方法四大類)方可畢業,其中本院科目不少於15學分。 研究生應於入學後一年內修畢必修科目,但補修或重修者不在此限。 博士班修習碩學合開課程,不予採認畢業學分;修習碩士班課程或語言課程,需經行政導師(指導委員會)及主任同意始得列入畢業學分。 博士生必修科目「傳播理論研究」及「方法論」先修課程分別為「傳播理論」及「研究方法」。 博士生前兩年每學期修習學分數,不得少於6學分。 (請參見博士班課程表)

課程地圖發展歷程

經102年11月21日 第102-1-3次院課程委員會通過

校、系核心能力連結表

下載

New